close

 

喜歡本文,麻煩多點上方的“f”按鈕,分享至您的“fb”塗鴨牆

給你的好朋友,一起分享哦!

前提,我們先介紹一下綠島的生態囉!

張崑雄:海洋生態景觀,無疑是綠島最珍貴的生態及遊憩資源。地處熱帶北緣,海水清澈,又有黑潮流經及湧昇流存在,各項優異條件配合,使得綠島四周海域的海洋生物,無論種類或數量皆異常豐富。以珊瑚言,初步調查統計即有29科215種之多。專家則推估實際種數可高達300~350種(張崑雄等,1991) 。以一個面積僅16平方公里的蕞爾小島,其擁有之珊瑚種數居然與世界知名的澳洲大堡礁(Great Barrier Reef ,約400種)相去不遠,實為奇蹟。綠島珊瑚種類僅繁多,覆蓋率,高且具有變化多端的形態、色彩,也有獨特的珊瑚相,於多處海域構成美麗的海底景觀。珊瑚群聚分為兩大類型。第一類型為軟珊瑚優勢群聚,位於綠島燈塔與大白沙間的西邊、西南邊沿海,軟珊瑚佔全部珊瑚覆蓋面積50﹪以,上局部地區甚至可達75﹪。

主要種類有傘形軟珊瑚、叢羽軟珊瑚、穗珊瑚等。如此生長繁茂的軟珊瑚群聚,不僅全台少見,即在世上亦不多見,可列為世界級的生態景觀。第二類型為石珊瑚優勢群聚,分布於中寮至朝日溫泉的北岸、東岸。本群聚中石珊瑚通常佔總覆蓋率面積的75﹪以,上軟珊瑚僅零星分布。構成此類群聚的石珊瑚種類繁多,但很少形成單種群集。常見之種類有軸孔珊瑚、微孔珊瑚、管孔珊瑚、叢生棘杯珊瑚、藍珊瑚、千孔珊瑚、扇珊瑚等。另台灣其他海域少見之特殊種有籬枝軸孔珊瑚、圓柱珊瑚、竹珊瑚等。至於為何會有此二類於形態、組成上異甚大的珊瑚群聚,至今仍是個謎,或許與冬半年盛行強烈東北季風之迎風、背風地理位置,以及海底地形的不同有關(張崑雄等1991)

 

大約三年或五年前,來到綠島時,繼上篇,所提及的一些小笑話

之前來到綠島,浮潛後,魚仔對綠島的生態,一直念念不忘

這次來到綠島,除了散心與欣賞風景,浮潛是魚仔很主要的項目之一

 

上岸來到綠島後,就與民宿老闆娘討論,這次來三天,只有小小的浮潛

已經無法滿足魚仔了

討論後,決定試試深潛
每次到一個地方,除了熟悉地理環境外,魚仔總是希望自己能再有一點點突破

不喜歡每次都做一樣的事,都希望自己能有一點點小小的改變

又加上先前很愛去屏東的海生館,每次看見潛水員

在海洋館裡,與魚兒、鯨魚共遊,更加深了,魚仔一定要試試的心態

也讓魚仔曾經考慮,是否要離職,來去當潛水員,只要與海在一起

但,浮潛與深潛真的是兩碼事(至少對魚仔來說是兩碼事~哈)

但,這次潛完後,魚仔差點哭天喊地,求老天爺保佑我,讓我平安上岸吧!

就讓魚仔慢慢娓娓道來

深潛小常識:各位親愛的網友們,如果深潛教練在問女孩們幾公斤,

請大家記得不要謊報哦!

教練:妳幾公斤?

魚仔:52公斤。

教練:沒事,因為我要算要給你幾公斤的鉛塊

魚仔:那騙你會怎麼樣?我可謊報嗎?

教練:那你會潛不下去,被海底的暗潮沖走、外加在海底站不住!妳有謊報嗎?

魚仔吃了大驚~:人家只是隨便問問~哈

(真的沒有謊報 ,只是目前偷偷減肥厚~女孩子嘛,哪個不愛減肥!)

 

 

下海前,先說個小笑話

有浮潛過的人,應該曉得,教練會找某一種樹葉,來擦拭蛙鏡

就比較不會起霧~

這一次,魚仔問教練,葉子呢?

教練:哪需要葉子!等等告訴你一個更好的方法~

背上二十公斤的潛水裝加鉛塊

一背上時,魚仔整個人向後仰

我的媽啊,整個人差點跌倒....怎麼這麼重

魚仔要背這樣,走一百公尺以上= =!!!!心裡o.s.教練你可以背我嗎?


到了要準備潛水的地方,

教練開始吐起了口水....

魚仔大驚,瞪大眼看著他....:你幹嘛吐口水在蛙鏡裡?

教練一臉安然的說:快吐口水,然後擦一擦

魚仔依舊瞪大眼看著他:真的要吐?

教練說:不然我幫你吐....

啊.......吐吐吐口水....女孩子怎麼可以做這種事??

魚仔看教練一臉認真,還是想保持一點點點點點點點的優雅形象

默默的轉過身..........吐口水在自己的蛙鏡

= =!!!!還只敢一小口一小口的吐....安娘唯!

我戴的都是大家的口水蛙鏡= =!!!


慢慢潛下水後,海底是安靜的世界

空無一聲,電影情節緩緩在魚仔的腦中上演

氧氣的接著的管子,破了怎麼辦?教練會不會沒發現?

氧氣瓶會不會沒了?

會不會有大白鯊?

這,電影看太多了......的悲慘下場

教練抓著魚仔的氧氣瓶(在魚仔的上方,他正努力乖乖的開始游泳)

,開始在海底慢慢敖遊~

 

但因為,魚仔看不見他,四周又異常的安靜

內心的恐懼愈來愈深

又繼續想著

氧氣的接著的管子,破了怎麼辦?教練會不會沒發現?

氧氣瓶會不會沒了?

會不會有大白鯊?

魚仔會不會沒有明天?


魚仔在海裡面,開始掉起了眼淚

魚爸........我好想你哦!我會不會被鯊魚吃掉,再也看不到你了!

魚仔錢還沒賺夠、還沒花夠、魚仔還沒有環遊世界....

一直揮手,教練沒注意魚仔

魚仔眼淚掉的更兇.........

一直到一個定點,教練嚇到,見到魚仔淚眼汪汪

(海底不能說話、也不能大叫、也不能張嘴大哭)

教練一直比魚仔,你ok嗎?

魚仔,不ok。教練開始比手劃腳!

教練:耳朵痛?  魚仔:搖手

教練:頭痛?  魚仔:搖手

教練開始傻傻的看著魚仔,魚仔指著心臟,再搖搖手

教練更嚇,心臟痛?

哎唷.....人家心情不好= =!!!這怎麼比>"<  

 我想大叫(親愛的網友們,不能叫,因為一叫,氧氣就會掉)

就只好比一個愛心 再讓它裂掉

 

教練只好跟魚仔比,不行上去.....

就拖著魚仔走了.....嗚嗚嗚嗚,人家真的想上岸,魚仔想回家

 


還好教練是個很有經驗的人,

他曉得,一旦讓魚仔上岸後,魚仔打死再也不會下來了

只好開始找東西讓魚仔玩

親愛的教練,下次請直接把相機丟給魚仔玩,玩開心了,再開始幫魚仔拍照好嗎?

以上純屬心情記事,魚仔要開始進入正題。

 

綠島的海底世界,是世界聞名的,魚仔今天來深潛的地方

珊瑚存活率,高達百分之70-80

浮過綠島後,通常再到其他地方深潛,通常還是會回到這裡

感謝這裡的珊瑚、火山地形,落差非常大,才讓這裡的珊瑚礁得以保存


另提一點,沒有潛水初級執照,是無法使用蛙鞋的,因為是為了確保正確的使用

避免珊瑚礁被踩踏破壞、被遊客亂“採珊瑚礁”、保護魚兒們的安全以及避免您亂游被暗流沖走

教練先帶魚仔去餵魚 ,最後面有影片可以看。

餵完後,又抓著魚仔的氧氣瓶,開始慢游綠島的海底世界~

 

海底的世界  無聲無息

像是一幕幕曾經在海洋館看見的景象上演著


看著魚兒們游在水中

魚仔好想問教練,這什麼魚?快告訴我~


 

美麗的珊瑚,一年才成長一公分,這顆相當魚仔縮成一團,也比魚仔大的珊瑚

請大家來到這裡,好好的愛護它~


海底生態,正在這每天上演著不一樣的情節

下面照片的石頭後面,正躲著一隻鰻魚.....大家有看見了嗎?

教練興奮的把魚仔抓到離它不到一百公分


心裡正在咒罵教練,魚仔不要離它這麼近

人家不要.....快把我拉走,拜託你

可惜,教練聽不見魚仔心裡的聲音

又開始慌張了起來,它會不會爬出來咬我一口?

它的腰比我的粗也~

嘴巴張開,也大於十五公分....魚仔求求你不要靠過來

拜託拜託.....


哈哈,大家被這張照片嚇到了吧!這樣才有臨場感.....


這五分鐘的觀察,真的是讓魚仔覺得,時間過的好慢~

快把我拖走..........>"<


教練游到一半,魚仔忽然聽見....滴滴滴滴滴滴的聲音

腦殘的魚仔又開始想,這這這,是氧氣瓶沒了的聲音嗎?

會不會氧氣瓶沒氣了?那,電影都演說,會互搶氧氣罩

教練會不會,不給我吸他的?

那,我會不會怕吸不了空氣,就殺了他?

還是他會殺了我?

這裡到底離水面有多遠?

 

心裡又想,如果這是魚仔的命....那就....大家下輩子見了>"<


抬頭仰望太陽方向的海底世界

總算,教練慢慢游回上岸邊

上面是浮潛的遊客~幫你們留念一下


魚仔第一次的深潛就獻給美麗的綠島海底世界。




後記:大家別害怕呀!因為,這邊的教練皆是有潛水長執照的

潛水長級的,需要經過多方面的訓練,包括:游泳體能、下水搜救、水底脫困

這些都是必備的(如果魚仔有說錯,請記得糾正魚仔)

 

下水前,他們會充份的跟潛水觀光遊客溝通及手勢上面的教導

(是教導在水底怎麼樣解除耳壓的問題、蛙鏡入水的問題、身體不舒服的手勢)

而且,出門前,他們會充份的檢查裝備

有機會,大家真的可以去試試哦!

 

題外話篇:魚仔在餵魚時,其實心情很不好,因為一直在想,會不會命在旦夕

結果,教練一直叫魚仔餵魚,魚仔不想餵,因為前一天浮潛,

別的教練一直叫我餵,魚仔餵著餵著,就被小魚一直咬>"<

但,為了要讓教練拍照,

結果餵著餵著,手被龍王雕咬了一大口

教練緊張翻了 ,魚仔倒是不緊張

後來上岸後,教練告訴魚仔 ,那隻很肥,肥到可以把你的食指咬斷

隔天腫了= =!!!!怎麼把魚仔的整隻食指給咬進去呢?

 

最後是魚仔餵魚的情況

餵魚網址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dE475Gu-0k

 

深潛價格費用說明,全程約2小時,教練一對一導潛,價格2500 ,大約是公定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unice03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